现任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现任领导

院   长:郑宇(兼)

副院长:李天瑞

                                                                                                                                       

34C08

郑宇 教授 

郑宇 (博士、教授、博导)IEEE Fellow,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城市总裁、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京东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在加入京东集团之前,他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12年,是城市计算领域负责人。他还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Chair Professor)、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客座教授。

郑宇博士于2008年提出了“城市计算”(Urban Computing)的理念,是城市计算领域的先驱和奠基人,也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物。自2006年以来,郑博士一直在城市计算和时空数据挖掘领域不断深钻和耕耘,发表高质量国际论文百余篇,其中多篇论文成为了城市计算领域奠基性的论文,论文被引用35,000余次,H-Index83。他的两项研究成果历经行业十年的验证,于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次获得时空数据领域最高奖项SIGSPATIAL 10-Year-Impact Award,开创了国际上一人连续两次获此殊荣的先河。由他主编的《Computing with Spatial Trajectories》一书被多个国家的高校选用为教材,被Springer评为(全球华人撰写的)最受欢迎的十本计算机类图书之一。他的个人专著《Urban Computing》由麻省理工出版社发行,是国际上城市计算领域的第一本教科书。

郑宇博士是人工智能顶尖国际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的主编(Editor-in-Chief),是大陆获学者担任美国计算机学会(ACM)顶尖期学术刊主编的第一人。他还担任大数据领域知名国际会议ICDE2014CIKM2017的工业界主席,以及人工智能领域顶尖国际会议IJCAI2019的工业界主席,促进了该领域学界和工业界的融合。2019年,他作为大陆首位受邀学者在国际人工智能顶尖会议AAAI上发表主旨演讲(Keynote Speech),AAAI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之一。他也是KDD大陆首位被邀请的圆桌主题演讲者(Plenary Keynote Panel)和IJCAI 2019工业界主题演讲者。

他拥有丰富的科研实践和项目落地经验,获得24项国际发明专利和三项技术转化奖,多项研究成功被应用在微软的产品中,如Bing MapsCityNext。他主持开发了GeoLifeT-DriveUrban AirCityNoise等城市大数据系统,多次被科技评论等国际权威媒体报道。其中Urban Air首次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监测和预报细粒度空气质量,该服务覆盖了中国的300多个城市,并被中国环境保护部采用。2016年,他主持了城市大数据平台的设计和实施,并成功在中国大数据示范基地贵阳市部署。

加入京东后,他带领团队设计和研发的城市操作系统成为雄安智能城市建设的数字基石,是雄安新区的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AI赋能中心和数据服务中心,并提供一个开放的生态让众多企业一起来共建智能城市。2019年,他担任IEEE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标准组主席,负责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2020年,他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城市与物联网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负责人。同年,他作为总负责人在南通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市域治理指挥中心,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国家级标杆。2020年的疫情抗击期间,他带领团队,利用国际领先的时空数据分析技术为30几个政府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有效的阻止了疫情的蔓延。

2013年,郑宇博士因在城市计算领域的贡献被MIT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杰出青年创新者(MIT TR35),该奖项从计算机、通信、生物、医疗和金融等多个领域中全球范围一共评选出3535岁以下的顶尖创新者。201311月,他作为现代创新者代表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2014年,由于他主导的城市计算具有巨大的商业前景和改变行业格局的潜力,被美国《财富》评选为中国4040岁以下商界精英。

2016年,他因为在城市计算领域的贡献被评为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2017年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被评为中国AI英雄风云榜十大技术创新人物。2019年他作为牵头人承接了智慧城市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年他与邬贺铨院士、李德仁院士一起被评为中国智慧城市十大影响力人物。

20208月,根据公开数据计算,郑宇博士在跨领域的AI学者中影响力位列中国第一。202011月,他因在时空数据挖掘和城市计算领域的杰出贡献,被评为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2021年,郑宇博士在数据挖掘领域影响力排名中位列全球第八、中国第一。2021年,因为他在智能城市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更多信息请参看个人主页:http://urban-computing.com/yuzheng


 

李天瑞 教授

 李天瑞(博士、教授、博导),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软件工程系主任,四川省云计算与智能技术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2002年获得西南交通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比利时核研究中心博士后出站回国,近年来先后承担数据挖掘、计算智能、离散数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是智能信息处理,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AI,IEEE TKDE,IEEE TEC,IEEE TFS,IEEE TIP,IEEE TC等国际期刊和中国科学、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自动化学报等国内期刊或KDD、IJCAI、UbiComp、WWW国际会议等上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被SCI检索130余篇,EI检索280余篇, 入选ESI热点论文3篇和高被引论文12篇,入选2016年教育部学科评估统计ESI前3%论文18篇),学术影响力已进入全球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前1%,排名第531位(共3354名科学家入选)(据ESI 2019年4月份统计),Google H-index是37,申请/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编著6部,主编国际SCI期刊专辑10集和EI期刊专辑1集。承担科技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并应邀到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21次和指南报告3次。

 担任国际会议主席、程序或组织委员会主席30余次。担任国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ystems(IF: 2)领域主编以及Knowledge-based Systems(IF: 4.396),Information Fusion(IF: 6.639),《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科学》和《机电工程》编委。是国际粗糙集学会会士和指导委员会主席(2019-2020),IEEE CIS Emergent Technologies Technical Committee委员(2019-2020)和Senior Members Committee委员(2018-2020),CCF杰出会员,ACM、IEEE和CAAI高级会员,IEEE CIS成都分会主席(2013-2017),ACM SIGKDD China Chapter司库,CCF成都分部副主席(2018-2019),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主席(2013-2014),CAAI粗糙集与软计算专委会常务理事,CAAI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务委员,CCF大数据专委会委员,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

 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国家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和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等会评专家,获得詹天佑专项奖,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二等奖,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唐立新优秀学者奖,陆氏优秀青年教师奖以及宏宇和陆氏奖学金等。

 已培养博士后8名,博士15名,硕士50余名。培养的学生曾获得CAAI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次,ACM成都分会优秀博士论文奖4次,ACM成都分会优秀硕士论文奖1次,IEEE成都分会优秀学生论文奖4次,国际/全国会议优秀论文奖10余次,2015年天池大数据“新浪微博互动预测大赛”冠军(奖金20万元),2016年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竞赛(社会影响力分析)亚军和2018AI全球挑战赛“AI天气预报挑战赛”亚军等。毕业学生就业单位包括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如微软亚洲研究院,一流高校如四川大学和国际知名企业如华为、京东、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