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6月6日,在四川省云计算与智能技术高校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组建而成,拥有包括IEEE Fellow、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委员、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专家组组长/副组长/成员等在内的一支高水平研究团队。共建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云服务平台技术创新团队”、 现代交通通信与传感网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国家工程实验室、系统可信性自动验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轨道交通信息工程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

现有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160余人,先后承担了60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300余篇),出版8部著作,18部国际会议论文集,SCI期刊专辑10期,获专利30余项。先后与国内外多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建立了广泛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影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理论基础、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制造、智能土木、智慧医疗和智慧城市等。

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处理要求,努力营造一个民主、开放、宽松与合作的学术和研究环境,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积极承担国际、国家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科研项目任务,大力促进和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促进学科交叉,为研究人员创造力和创新力的充分发挥提供必要的保证。目标是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在技术的前沿有重要创新,为国家信息技术的长期发展积累知识、创新技术和培养人才。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研究、交流以及高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国内领先,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中心。

研究院已培养上百名研究生(其中博士后10余名,博士30余名),就业单位包括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如微软亚洲研究院,一流高校如四川大学和国际知名企业如华为、京东、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培养的学生在PNAS、AI、IEEE TPAMI、IEEE TKDE、IEEE TEC、IEEE TIP、IEEE TFS、IEEE TIFS、IEEE ASLP、IEEE TIE、IEEE TC、IEEE TVT等国际期刊和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铁道学报、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通信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内期刊以及AAAI、ACL、IJCAI、KDD、WWW、UbiComp、ICDM、SDM、EMNLP、CIKM等国际会议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入选ESI热点论文5篇,高被引论文21篇。曾获得国际/全国优秀论文奖20余次,天池大数据“新浪微博互动预测大赛”冠军(奖金20万元)、国际人工智能大会竞赛“社会影响力分析”亚军,AI全球挑战赛“AI天气预报挑战赛”亚军和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特等奖等。

研究院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德国哈根大学和意大利卡利亚里大学合作培养双博士学位,并先后出访美国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高校以及微软、谷歌、IBM、脸谱、惠普、思科等著名公司。主办/承办20余次国际/全国会议/研讨会,并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等联合承办了10余个国际学术会议。先后应邀在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指南报告4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