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瞬间 >> 正文

西南交大李天瑞教授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做论坛主旨演讲

来源:人工智能研究院   发布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日期:2019年09月03日 17:50   点击数:  

2019829-31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顺利召开。本届大会以“智联世界,无限可能”为主题,微软、IBM、特斯拉、亚马逊、华为、阿里、腾讯等龙头企业负责人,26位独角兽企业创始人,以及50余位知名投资人共同畅谈行业发展趋势。2位诺贝尔奖得主、2位图灵奖、5大国际人工智能顶级学术会议主要负责人,84位中外院士专家共同分享前沿科学成果。超过60个国家、逾24万人次观众参展体验。

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李天瑞教授应邀在大会的主题论坛“数字化变革 重塑零售增长”上做了精彩主旨演讲。该论坛以数字化变革重塑零售增长为主题,在数字时代的就零售业态分化发展、零售新物种、零售技术(大数据、AI+5GIoT)、线上线下一体化等深度融合技术带来的多元化和精准客户体验场景,更适合研发和链接的商品和服务品类,更积极的数字化供应链的建设,业务重构和顾客整体价值链和生态体系建设,数字化运行管理能力提升,技术成果转化和产城融合发展等展开高层次的前瞻性对话、交流、合作和互动。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王亚平、国际数字商务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吴雪等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西南交大、华为、埃森哲、苹果、红星美凯龙、地平线、36氪、拼多多等学界和企业界代表分别做了专题分享。

李天瑞教授以“AI + 零售展望——实现百姓‘爱’零售”题目进行了主旨演讲。李天瑞教授以顾客和技术人员两个身份,从零售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方面分享了对“AI+零售”的看法,并结合现有AI技术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李天瑞教授认为,AI+零售是现代零售行业正在快速发展的新方向,其主要原因是当前AI+零售具备了以下四大要素:第一是万物互联。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实现了万物互联、数据交互、信息共享与感知世界。第二是海量数据。随着通信技术包括5G技术的演进以及现代存储技术的发展,企业有能力积累了各类海量数据,形成了所谓的大数据。第三是计算能力。云计算的出现以及新型计算架构的出现,使得企业拥有了可伸缩无所不能的计算能力,企业有能力处理和利用大数据。第四是学习算法。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企业拥有了先进的学习算法,包括当前流行的深度学习算法,可以挖掘出更为合理的顾客特征,可以实现从数据中发现有用的知识,真正提升企业决策的能力。

李天瑞教授表示,AI+零售应该要实现四个目标:第一是按需服务。未来可以根据顾客家庭/个人消费模式、智能厨房实时数据、顾客出行数据以及天气状况数据等等自动形成待购商品清单,用户确认后自动发送订单到零售配送中心,零售配送中心实现智能配送,达到生产柔性化,渠道扁平化的目标;第二是随时随地。未来只要戴上VR眼镜,就可以开启乐购之旅,而且在整个购物过程能够获得充分的互动及满足感。例如,不同的顾客,给出不同的场景,包括不同的背景音乐、不同的导购路线和不同的商品推荐等。真正实现购物场景化,消费去中心化,充分体现个性化服务、全方位服务;第三是便捷实惠。零售配送中心根据全体用户及邻近区域顾客的订购信息,订单智能分组,联合优化调度,区域集中配送,降低物流成本,实现流动便捷化,反馈给百姓实惠;第四是绿色环保。顾客不用亲自去超市,可直接送货到家,零售配送中心集中优化配送,实现节能减排。

李天瑞教授最后提出愿景:希望通过AI技术成果实现“AI+零售”就是要达到一个利国利民、和谐共赢的模式,即百姓得到实惠,企业要有效益,国家也健康发展。通过“AI+零售”——真正实现国家、企业、百姓三者的共赢,为造福人类做出新的贡献,这样才能使得百姓真正‘ai()上零售。

 

 李天瑞教授借此平台机会,展示了西南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在会议期间与相关参会单位、嘉宾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促进了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进一步发展,提升了学校的国内外影响力。

截至目前,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组织申报并成功获批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参与制订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攻关路线图和四川省软件与信息产业路线图,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和四川省人工智能重大专项1项等项目。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国际人工智能顶级期刊(计算机学会A类期刊,校A++AIACM TISTIEEE TKDEIEEE TFSIEEE TCIEEE TMIEEE TASLP以及国际顶级会议(计算机学会A类会议,校A++KDD2019WWW2019IJCAI2019ACL2019ICCV2019UbiComp2019(ACM IMWUT2019)ACM MM2019ACM MM2018KDD2018等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应邀在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六次和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做论坛主旨演讲,获2018年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9AI全球挑战赛“AI天气预报挑战赛亚军、2019年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特等奖和2019ACM成都优秀博士论文奖(四川省共评1项)。积极参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等单位举办的人工智能论坛、会议等十余次、参加四川省及成都市组织的科学普及活动,有效宣传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学习了其他高校的人工智能方面发展的先进经验;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已有1名学生)、德国哈根大学(已有1名学生)开展双博士项目;与微软亚洲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和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以及铁科院、通号院等联合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同时与华为、京东、百度、深圳优必选等大型企业以及麻省理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耐基梅隆、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等。